English

高扬艰苦奋斗的旗帜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999年8月,太原市委讲师团张云雁副教授编撰的艰苦奋斗系列丛书由希望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近30万字的丛书,融关于艰苦奋斗的故事、名言、思索于一体,让读者从不同层面感受到:艰苦奋斗既是21世纪对人的素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每个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力量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本套丛书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观点新颖。艰苦奋斗是我们取得胜利不可缺少的法宝,这是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证实了的。可是,当历史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后,极少数人的艰苦奋斗思想逐渐淡漠了,贪图享乐的思想急剧膨胀,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渊。也有一部分同志对艰苦奋斗产生了误解、偏见。他们认为,“艰苦奋斗就是吃糠咽菜”,“就是让人们当苦行僧”,“就是让过苦日子”等。如何使人们消除误解,解疑释惑,作者发挥了自己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工作的优势,把艰苦奋斗作为一个历史概念进行了缜密细致的分析、推敲。作者认为:科学意义上的艰苦奋斗包括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的内容。“从物质层面讲,它是指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生产和生活作风。它要求人们把自己的消费节制在合理的限度内。”“从精神层面看,艰苦奋斗是一种表现人类文明程度的先进思想,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伦理道德观的科学总结。

内容全面。本套丛书由《艰苦奋斗的名言》、《艰苦奋斗的故事》及《艰苦奋斗的道理》3本独立的册子组成。在《艰苦奋斗的名言》中,作者分六篇精心汇集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革命领袖及陶行知、郭沫若等中外社会知名人士关于艰苦奋斗的名言、格言近800条;在《艰苦奋斗的故事》中,作者精心挑选了最扣人心弦的58个艰苦奋斗的优秀故事;而在《艰苦奋斗的道理》中,作者运用了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理论的高度对艰苦奋斗进行了分析和探讨。这3本册子虽然各有侧重,但都统一于艰苦奋斗这个选题之中。这套丛书资料翔实,兼容并蓄,可以为不同层次的读者所需要、所喜欢。

可读性强。这套丛书可读性强,不仅与作者新颖的观点、丰富的内容有关,更与作者过硬的语言文字功夫分不开。在丛书中,作者没有生硬、空洞的说教,而是把深奥的道理化成深入浅出、优美无比的语言。譬如:“人生是一所学校,它训导教育人真理只有一条,那就是奋斗、奋斗、再奋斗。”“奋斗,是达到理想的阶梯,是实现理想的桥梁。没有经过奋斗,理想是永远不能实现的美梦;没有理想的奋斗,如同无头的苍蝇,将处处碰壁。奋斗需要理想的指引,鼓舞;理想只有经过奋斗,才能变成现实。理想一旦变成现实,又会产生新的更高的理想。这就决定了奋斗是一个永远不会停顿、不会完结的过程。”这如诗似歌的语言,以及严密的逻辑推理,再加上恰到好处的引用,都增强了丛书的可读性,为丛书感染读者、打动读者,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